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新闻>企业新闻

能源材料变革“广东队”争锋

发布时间:2018-03-02 来源: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内在需求。

创新强,则产业强,科研实力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的基础。省委、省政府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计划到2020年,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分批启动建设省实验室。目前,东莞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已正式启动建设,为广东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支撑。

得益于良好的创新营商环境,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建设中,广东集聚了多家有技术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技术深刻影响着制造业的今天,这支“广东队”或为中国带来新的惊喜。


柔宇科技的显示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摄


正威国际生产车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摄

短短三年

获得科研专利近千项

中良环保:

目标实现污水处理白菜价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用甘蔗渣制备石墨烯、研发的导电蚕丝能制作智能服饰、用蚕丝制作的医用骨钉可降解避免二次手术、国际上率先引用气凝胶工艺制作MBBR生物膜载体……这些高科技全部诞生在广州环保新材料企业中良环保。该企业近年来投入6亿多元用于新材料、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多个方面的自主研发创新,短短三年获得科研专利近千项。

“作为广州的创新环保企业,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污水处理白菜价,用生物治理还原数千年来存在于自然中的生态修复,污水处理价格创下历史新低。”广州本土企业中良环保总经理陈剑波告诉记者,自主研发气凝胶工艺制作的新型MBBR生物膜载体填料,针对目前现有生物膜载体的诸多缺陷,在国际上率先引用气凝胶工艺制作MBBR生物膜载体,获得行业革命性突破,使用寿命长达6年以上。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在中良环保科创人员眼中就是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使农产品价值猛增十倍、百倍、数百倍!甘蔗是南方主要农作物之一。在技术人员手里,甘蔗渣也能变废为宝,甚至变为“黑金”石墨烯。目前,该企业已先后研制出利用甘蔗渣炼制活性炭、甘蔗渣活性炭制备气凝胶、甘蔗渣活性炭制备可过滤99%的重金属过滤棒、甘蔗渣活性炭进行石墨化制备石墨烯。

通过技术创新,该企业在人造骨钉方面掌握了可降解蚕丝骨钉技术,也让寻常的蚕丝价值大大增加。据悉,目前可以自动降解的骨钉被国外巨头垄断,价格为1万~2万元/颗,而中良环保研发的蚕丝骨钉也可自动降解,价格仅为3000元/颗,将造福于骨折患者。

领军者有话说:

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们投入6亿多元用于新材料、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多个方面的自主研发创新,通过自主研发、良性产能链条促进了企业的发展。通过科技研发,将产品的价格降低、品质提高,来适应民生的需求,这也是研发的目的,也是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的主题。

 

国内最大改性塑料企业

金发科技:

技术创新平台创造多个第一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从2万元创业的小作坊到总产值逾200亿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厂到享誉全球的民族改性塑料行业冠军,从进口产品一统天下到打破垄断,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服务……金发科技成为国内最大的改性塑料企业。

高速发展源于创新。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上,金发科技创造了行业内多个第一:创建了中国改性塑料行业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了行业内唯一一家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了亚太地区唯一一家材料类的UL认可实验室、建立了行业内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第一个国家认可实验室……在这里,凝聚了由13名院士级专家顾问领衔,包括2名广东省重点培养两院院士后备人选、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0多名博士、600多名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正是由于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驱动,金发科技每年都以10%~20%的速度在增长,金发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励100多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000多项。金发科技先后获得创新百强工程试点企业、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领军者有话说: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表示,作为高科技企业,我们理解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三点:第一,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金发科技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使我们成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二,在环境上适应国家要求,不断提升环境友好度,使公司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第三,在盈利能力上不断提升。金发科技董事会制定了建设“13551”研发体系的战略规划,打造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争取在未来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

 

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

正威国际:实现产业报国的企业使命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畅

正威国际集团,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一家以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

近年来,正威国际集团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并积极开拓大教育、大健康、大文化、物联网、新能源等领域。

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在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的带领下,正威国际集团成为今日拥有众多家全球公司的国际集团,在全球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即瑞士研发中心、美国研发中心和新加坡研发中心。2017年,正威集团以496.76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跃升至世界500强第183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1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2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3名,广东省企业500强第5名、广东民营企业100强第2名、广东制造业100强第2名。

领军者有话说:

正威国际集团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正威国际集团将顺势而上,努力实施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管理,以“大增长极、大产业链、大产业园”的新商业模式,走超常规发展之路,打造全球产业链最完整、产品质量最好、最值得信赖和尊重的服务商,进入世界百强企业行列,实现正威“振兴民族精神,实现产业报国”的企业使命!

 

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比亚迪:在全球多个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蒋偲

1995年比亚迪创立,从电子到汽车,再到新能源和轨道交通,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发展理念,始终掌握先进核心技术,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比亚迪已不仅提供单一产品,而是涉及能源的获取、存储,以及应用,面向全球用户提供高品质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成为中国制造又一闪亮名片。

高品质赢市场,2015-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足迹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业界普遍认为欧洲、美国、日本市场技术壁垒非常高、对产品要求极其严苛,比亚迪是中国历史上首家成功进军欧洲、美国、日本等主流汽车强国的中国企业。比亚迪新能源车在全球多个市场占据着绝对领先地位,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名片”:在美国纯电动巴士市场,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在英国纯电动巴士市场,比亚迪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其中,比亚迪占据伦敦纯电动巴士市场90%以上份额。

高品质助发展,由比亚迪1000多人精英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成功自主研发打造的“云轨”,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具备全自动运行、断电无人驾驶、自动诊断等功能。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云轨”将成为解决城市拥堵,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方。

领军者有话说:

对于产品高质量的期许,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应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坚守绿色可持续理念,用品质说话、用技术说话,让中国智造焕发强大生命力。”

 

生产出中国第一家硅酮密封胶的企业

白云化工:

多次率先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局面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

作为生产出中国第一家硅酮密封胶的企业,33年来,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工匠之心专心专注做好密封胶产品,创建了包括中国唯一的建筑密封胶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第一批装配式产业基地等在内的九大创新平台,创造了30多项国内行业第一,并多次率先打破国外产品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不断引领中国密封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早在10年前,白云牌系列产品就已经通过了美标、欧标的检测,主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际知名品牌。

30多年来,白云牌产品早已被广泛应用到海内外各地的地标性建筑及工业领域。在建筑领域,白云牌产品在中国高端幕墙领域市场占比超过25%。在我们身边,广州西塔全隐框玻璃幕墙就是采用白云牌超高性能硅酮胶。此外,卡塔尔多哈高层办公楼、非洲联盟总部等众多国际知名工程用的也是白云牌产品。工业领域,白云牌产品在照明行业高端市场的占比超过60%;厨电高端市场占比超过90%;白云牌系列无砟轨道嵌缝密封胶更是应用于贵广高铁等多个高铁项目,助力“高铁巨龙”腾飞。

领军者有话说:

公司总经理缪明松表示,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追求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中国已进入培育伟大企业的新时代,这给白云化工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白云化工将继续发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坚持以密封胶为主业、坚持质量、坚持品牌、坚持创新,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工匠精神铸造高品质产品,助力中国方案、中国建筑、中国高铁、中国公路、中国民航、中国能源等的建设,将白云化工打造成密封胶细分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品牌,迈向伟大企业。

 

广东省首家获批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广东聚华:

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广东聚华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是全国5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广东省首家获批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将瞄准第三代显示技术——印刷显示技术,可实现“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通过使用可溶液加工的功能性材料,用高精度喷嘴将材料直接喷印在基板上面的发光区内,实现大面积、轻、薄、柔性的显示应用,是未来新型显示的发展方向,是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由过去的跟随发展转向引领发展的最佳切入点。

目前创新中心第一期投入6亿元,建设G4.5和200mm印刷显示平台,目前已完成31英寸印刷AM-OLED器件结构开发,预计今年初可展示31英寸印刷显示样机。二期将建设G8.5印刷显示平台。

领军者有话说:

广东聚华总经理付东表示,目前,我国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已经超过日本,预计2018年前后赶超韩国,在产量上成为显示产业第一大国。广东省新型显示产业有明显优势,全产业链水平居国内领先。国家级创新中心落户广州,将推动广州、广东的产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中心主要面向印刷显示器件与材料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目标,建设印刷与柔性显示技术集成与研发公共开放平台,打造印刷显示产业生态聚集圈。

 

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柔宇科技:显示屏开启柔性+时代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纳

柔宇科技是全球柔性显示、柔性传感、虚拟现实显示及相关智能设备的领航者。柔宇科技于2012年在美国硅谷、中国深圳及香港同步创立,2014年柔宇在全球第一个发布了国际业界最薄、厚度仅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引领了柔性显示和柔性电子产业的新潮流。公司创立四年估值突破3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柔宇科技的自主核心技术包括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和新型柔性传感器,核心业务包括基于“柔性+”平台的一系列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柔宇已在国内外储备16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将产品销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柔宇投资超过100亿的国际柔性显示基地及全球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于2015年10月在深圳筹建,满产规模超过每年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可支持大量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教育办公、机器人等行业应用。

领军者有话说:

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表示,柔宇创立五年多来,一直注重高质量发展,在人机交互领域持续深耕,坚持从0到1、从1到N的创新,至今已在国内外储备16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将产品销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柔宇去年8月在业界第一次提出了“柔性+”理念,就是希望柔性电子与各行各业产生连接,为各行各业提供服务,最终应用到千家万户乃至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风能行业内连续五年稳居国内前三

明阳智能:

向“智慧能源普惠全球”迈进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潘斌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现有员工近万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占比30%。明阳智能重点布局以新能源高端设备制造与智能微电网技术为基础,构建智慧能源数据仓库和大数据计算云平台,并通过金融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从服务型制造向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再服务化转型,从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与提升的风光储网清洁能源系统提供商转型,加快向“智慧能源普惠全球”的事业迈进。

2016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明阳智能位居第32位,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2018年1月,在风能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排名中,明阳风电连续五年稳居国内行业前三位。

领军者有话说:

明阳智能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通过战略引领、大风机技术研发、海上工程、资本、商业模式、人才等创新举措,布局中山、北京、上海、香港、深圳,以及美国硅谷、德国汉堡等七大研发中心及销售、服务体系,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慧能源企业集团。

上一篇:强大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图) 下一篇:亿航白鹭传媒科技董事长石哲元:广州年内实现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