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新闻>企业新闻

强大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图)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2018-3-8 A04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黎旭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龙锟、卢文洁、何瑞琪、蒋偲、耿旭静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说:“这一两年从国外回来的人越来越多,以前我回来很多人不理解,很多人认为回来都是混得不好的人。而现在很多很有成就的人回国发展,回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向我取经,了解回国怎么发展。”

袁玉宇说,“总书记对广东省人才计划的引进力度评价很高,现在广东已经成为人才回国的首选,特别是广东过去几年人才政策有很大的支持力度,所以很多的海外人才、海外团队首选来到广州,广东现在确实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如今袁玉宇的公司已经有几十个博士,在谈到如何利用这种特殊的优势开展创新工作时,他对记者谈到两点:第一,在原创技术、前沿技术上继续投入,继续创新,第二,在产业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产业化方面,尽快促进原始技术产业化转化,变成一个好产品。

“我们希望开发出更好更有疗效的安全产品,特别是再生医学方面,对那些组织和器官缺失的病人,我们希望开发的产品能解除他们的痛苦。”袁玉宇说。

“振奋人心 充满干劲”

昨晚7时,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内,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三楼的会议室灯火通明,公司的领导层和员工们聚集在会议室内,共同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快看,这是我们的袁博士!”新闻联播刚开始,会议现场的员工们很快就从电视镜头中发现了董事长袁玉宇的身影。现场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活跃,大伙从凝神聚气注视镜头,到纷纷互相交流,有的员工不禁拿起手机拍摄记录这一自豪时刻。

袁玉宇的心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应令在场员工们心潮澎湃。在现场仔细观看电视后,罗林波坦言,心情非常激动。他表示,看到这一刻真的感到很自豪,“‘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罗林波是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毕业至今扎根公司6年了。他表示,作为一名80后,对事业充满了激情,很庆幸广州的企业给予了十分公平的平台,让他有发挥的空间,“不但是我,我身边的90后,只要有才干的,都可以很快获得晋升。”罗林波表示,公司一名负责机器维修的工程师,来公司工作3年不到,由于能力出色,就从专员晋升为经理了。在这样重视人才的氛围下,大家的干劲都很足。

罗林波的激动同样引起了在场人士的共鸣。“看到这一刻的电视画面,我感到很光荣,有一种被肯定的感觉。”关安齐表示。关安齐也是一名年轻人,进入公司4年,现在已经是IT部的一名主管。他长期关注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在他看来,3D打印技术开发植入医疗器械这个产业领域有很多机会,也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为健康事业做出奉献,造福他人。

“我希望通过努力提高技术创新,让这些技术帮助健康事业的发展。”讲到这,他满怀信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看完新闻联播,在场的员工们对于人才和创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迈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10年了,作为一家新型的创新企业,在人才和创新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和探索。成立之初,这家公司是由多名留美博士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共同创建的,目前已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除了对人才的重视,广州企业在创新方面也在持续发力。据介绍,迈普是一家应用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植入医疗器械、开展精准医学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成立之初就紧紧抓住生物3D打印这个原始创新技术,在长达9年多的埋头奋战后,申请国内外专利180多项,获得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等授权专利71项。作为生物3D打印和再生医学领域的前行者,迈普已成功实现人工硬脑(脊)膜、无张力尿失禁悬吊带、个性化颅骨等多个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的产业化,并完成全球50多个国家的注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

袁玉宇

尊敬的总书记,各位代表:

我叫袁玉宇,是一名来自广州的海归创业者,我所从事的领域是利用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植入人体的医疗器械产品,修复和再生受损的组织和器官。今年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归国创业者的代表,参加这次大会。

我是十年前回国创业的,当时海外回来的人比较少,一般认为在国外混得不好的才回国,我选择回来时很多人不理解。当时国内的高端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几乎全被进口产品垄断,我们在国外学习和开创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我希望学成报国,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产业转化,实现人生理想。刚刚回来的时候从零开始靠自己打拼,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以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坚持。

幸运的是,过去几年国家对创新和人才越来越重视,国家和广东省相继出台了“千人计划”“珠江人才计划”,给予了我们雪中送炭的支持,特别是中央确立了党管人才的总基调后,我们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省委李希书记上任伊始就到我们开发区视察人才和创新,也到了我们公司,给予了肯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对人才的关心和支持!过去几年,公司取得了迅速的成长,我们现在是生物3D打印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之一,实现了这一技术全球的首次产业化,开发的产品已经进入世界上60个国家。

2012年5月,我有幸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班的成员参加了中央党校的培训。在开学典礼上,您专门过来给我们和省部级班一起讲了一堂课,题目是“实事求是”。我当时还不是党员,第一次上党课就听到您的课,非常激动,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励精图治的决心,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我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信心!回来以后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3年我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公司也建立了党支部,去年我带全公司上井冈山,让大家感受当年党创业的艰辛,理解治国的不易,坚定我们奋斗的决心。

由于国家的群团改革,去年我很荣幸兼任了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一职,主要负责协管创新创业和联系海外人才,这让我有机会分享自己的创新创业经验,帮助青年人才成长,让他们更好地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贡献。

今天希望借助这个机会,结合过去十年的经历,谈谈自己的两点体会:

第一、希望国家能够保持海外人才引进的力度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国内已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引才和创新氛围,这是来之不易的。以前是混得不好的回来,现在海外的华人,包括取得很高成就的人,都会首先考虑回国发展。因此,希望国家层面能够保持和加强对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继续营造重视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抓好政策的落地,让海外人才继续感受到祖国的关怀,让更多的人坚定决心,回国实现自己的理想,推动国家的创新发展。

二、希望能够从产业发展全链条的角度,继续加强对创新的支持

过去几年我们的支持政策主要集中在前端,针对研发进行支持;希望下一步国家能够从产业发展全链条来考虑政策法规的制定,更加重视产业后端,特别是市场准入方面的支持,让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尽快进入市场,帮助人才创办的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但后端的支持往往不容易,现行的行政审批机制很多时候不能适应创新产业的发展。以我们植入人体的医疗器械为例,产品从研发到拿到注册证,可以开始销售,一般需要五年时间,但拿到注册证后还涉及产品定价、招标、进入医院审批等行政流程,需要3~5年才能实现规模销售。因此,希望我们能够减少行政审批手续,主动适应创新产业的特点,制定鼓励创新的市场准入政策,支持产品快速进入市场,通过创新链的打造,让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型大企业。

十年前,我非常庆幸自己做了回国发展的决定,未来,我也一定会竭尽全力,为我们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谢谢!

上一篇:建议国家干细胞库落户广州(图) 下一篇:能源材料变革“广东队”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