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服务窗口>人力资源

如果重新创业,我一定花50%的时间找人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品牌管理网

 提到姚劲波,很多人印象中可能只有58同城。事实上,姚劲波早在2000年就活跃在中国互联网界,先后创业3次,其中2个项目登上纳斯达克,1个项目被收购,是一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

 在互联网界,姚劲波算得上最爱“挖人”的老板了,他不仅公开宣布自己从竞争对手那里挖人,甚至还登上电视节目招募员工,这源于他曾经经历过“缺人”的痛。创立初期姚劲波单打独斗,直接导致其发展缓慢。他后来反思认为,创业开始最重要的便是“找人”。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就是姚劲波在寻找人才、管理团队上的经验。

创业者得花30%-50%时间找人

 “如果说有啥教训的话,人才问题应该是最深刻的教训。”

 我是一个人创办58,如果让我倒回到当初创业的时候,最重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花30%-50%的时间在找人上面。

 创办的时候,我几乎没有在找人上花任何时间。当时我认为自己是全能的。编程可以做、Logo可以做、上传服务器也会做一点点,做产品更没有问题。但是后来发现跟别人打仗的时候老输,这里输一点那里输一点,人的信心从100分可以突然掉到0分。

 打了几个败仗,特别沮丧,于是忽然有一天醒悟了,重新开始在各板块全部组建一流的人:销售、人力资源、财务、产品、市场、服务器运维、美工、无线,全部招一流的人。

 人才的储备非常重要,不要等到用人的时候才去找人。找到合适的人,基本上就变成公司的优势了。

 比如销售,用同样的流量去变现,中等能力的人可能做80万销售额,好的人可能做100万销售额。你的公司的成本可能是80万,只能做80万销售额,就没有利润。

 但是你的对手,可能找到了一个优质销售,同样80万的成本做100万销售额,就有20万利润。这两个企业融资的时候,如果你的估值1000万,对手可能就是5000万,因为你没有利润,他有利润。

 投行的人做模型出来,他就是比你高五倍的估值,于是你只能拿到200万投资,他拿到了1000万,于是你就必败无疑。任何业务都是这个道理,流量上面也是这样,用户产品合作上面统统是这样,有时候你败得稀里糊涂,就是因为你找错了一个人。

 合伙人最好二至三个,其中主要创业人股份最好能50%以上控股,50:50的股份均分是最差的股权结构,这种股权结构会把投资人吓跑,后面一些重大决策也容易产生僵局。

如何留住人才

 明确了一定要找最优质的合作伙伴以后,我就想,我要招的这个人可能在哪里。

 比如我招管58信息质量的人,我想这个人可能在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有这个业务。我就利用我所有的人脉,那时候没有微信、微博,所有从阿里出来的人我会一个个问,我要找这样的人,这个人在什么地方,给我一个名字。

 但是当你找到这个人以后,他不一定愿意加入你,比如“我在北京,你要挖我到成都工作,我不愿意,而且你这个人我也没有听过。”

 怎么办?那就一年之内找他谈五十次,每两周跟他见一次面,讲理想。总会有一个时刻,他在原来的公司做得不开心、觉得没劲,如果你的理想能和他匹配上,而你给他高的工资、福利等,你可以给他别人给不了的,他可能就来了。

 还有一点,大公司一级一级设好,每个人管很窄的一块,你挖的人在你这里是VP、副总裁,但是在百度腾讯可能就是很小部门的,可能连马化腾都见不到,但是在这里能天天见到你。你可以给他股权,3-5%,他永远也算不出来他在百度和腾讯有多少股权。

 所以学会分享股权和分享未来很重要,永远让你的人拉着你的业务走,而不是让你的业务推着你的人走,始终让你的人比业务高一级别就对了。

识别一个人是否优秀要注意的3点

 识别一个好的人,不管是中级、高级、低级,很简单,就是多看。

 人的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的人会一直优秀。如果一个人大学也好,找工作也好,企业里面也是优秀员工,那么他做事情也比较容易做成,创业也能做成功。有些人天生对自己要求就比较高,他做什么事情成功的可能性都比较大,你就要去找这样的人。

 比如我们招人,有时候就去211、985高校。这其实是根据统计学进行比较的结果,这些学校的比较好,但并不是说别的学校没有这样的人,而是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如果一个人高考能考好,也是优秀的一种体现,我们需要找这样的人。

 另外,要警惕换一个公司提升一个职位的人。比如在A公司是员工,在B公司是主管,到C公司是经理,到D公司是总监。这样的人并不一定是优秀的人,他可能只是每次跳槽的时候比较会谈判一点。这个规律我给别人分享的时候,很多人都有同感,就是在这个公司里面被提拔的人往往是真才实料的人。

 还有一点,如果有人给你提出离职,就不要留了,因为留没有用。

 一个人向你提离职,再留下的可能性很小很小。我吃了很多亏,发现挽留是无用的。中国人的特点是他向你提离职的时候,新公司已经签好了。你的努力会有挫败感,花了很多精力都不成功,或者偶尔留了半年,半年后他又走了。

即使公司很小,理想也要大一点

 对于一个老板来说,能吸引什么人为你工作,跟你的理想有关。

 如果你的理想是在成都做最好的公司,可能就会吸引成都最好的人,如果理想是成为中国最好的公司,可能就会吸引中国最好的人,如果是想做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可能吸引的就是全世界最好的人。

 虽然现在你的公司很小,但是不妨让你的理想伟大一点,站高一点,越是理想主义的人,可能成功的概率会越大。只有理想够大,别人才愿意加入你,才愿意跟着你,因为他的股份可能很少,他的位置可能也不大,他需要一个大的舞台。尤其,你的理想不仅仅能感染你的员工,还可以感染你的投资商,会不断释放能量。

把公司带入快车道,始终保持危机感

 有的创业者允许公司以10-20%的速度增长,在互联网行业这是不可思议的。如果58有一天速度发展低于50%,我肯定觉得太糟糕了。我始终要把企业带到快车道去,发展速度也是一样,速度不达到一定的临界值,你是留不住好的人,因为你没有办法给他创造更好的回报、创造更好的空间。

 比如他今天带五个人,明天带十个人,现在月薪一万,他希望明年三万,如果没有这样的加速度和增长速度,你没法给员工创造很好的环境,真正留下的人就是比较平庸的人。

 所以始终把你的企业带到快车道去,在互联网行业来讲不仅仅是安全的需要,更多的是生存的需要,因为互联网公司生存很难。一个企业如果松懈下来,感觉非常安全、非常稳定,企业就危险了。

上一篇:创业者最重要的软实力是什么? 下一篇:规范化管理的企业如何做好绩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