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新闻>企业新闻

发那科机器人华南基地在广州开发区开业(图)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黄埔区人民政府

摄影:李剑锋

    11月18日,广州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开业。这是全球最大机器人企业日本发那科公司在华南地区的总部基地,该基地项目占地约4万平方米,主要进行机器人及机器人系统研发生产制造及展示、培训。

    沿着广州科学城瑞祥路,发那科、广州数控、瑞松科技、弘亚机械、明珞装备等10多家机器人企业林立,形成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带,助力广州科学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

全球最先进机器人在科学城走向世界

    发那科机器人于1956年在日本成立,在数控系统科研、设计、制造、销售等方面拥有强大实力。目前,发那科机器人的全球装机量已超过60万台,刷新了工业机器人单一品牌的全球装机量记录。2018年发那科营收超6000亿日元。

    同时,发那科机器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生产数控装置和机器人、智能化设备的著名厂商,其中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被誉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发那科机器人拥有超过260种类型的机器人,可以提供负载量从0.5千克至2300千克的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在装配、搬运、焊接、铸造、喷涂、码垛等不同生产环节,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公司总部位于富士山脚下,占地约1800亩,现代化的绿色工厂置身于150公顷的树海中,被称为“富士山下的黄色巨人”。

    据了解,广州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将整合母公司在华南地区的资源,建设集机器人销售、展示、培训、技术支持、加工制造及仓储等业务于一体的华南基地。该基地将围绕智能制造方向,整合机器人、智能机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技术资源,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并辐射带动华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升级。

    开业当天,多款新型机器人新品和自动化应用解决方案亮相。例如,通过“定制化生产远程下单”系统,用户在展台通过微信远程下单后,可凭借远程监控实时查看位于上海发那科工厂柔性化产线上各工位的实时生产画面并能实时获取订单的生产进度信息,实现从定制化生产远程下单到最终成品交付的全流程智能制造。

    现场,发那科展示了多款SCARA机器人应用,其中SR-3iA最大负载为3kg,最大运动半径400mm;SR-6iA最大负载6kg,最大运动半径650mm,两款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3C行业小型产品的高速搬运,身材小但效率高。

聚集全球优秀企业打造“机器人之城”

    机器人是人工智能产业的一大方向。自2013年以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一直蝉联机器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广州开发区顺应产业发展潮流,积极引进国内外重点机器人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打造“机器人之城”。

    据了解,除了积极推进日本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领先企业落户,该区与中央大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以及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广州中心。该区还建立首个中国与以色列合作打造的机器人研究院,引进以色列的机器人企业及技术。同时,该区大力促进高成长性国内企业落户,广州瑞松科技机器人与系统集成技术基地、巨轮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均已动工或投产。

    目前,区内的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建立国内第一条非标智能制造装备柔性装配线,搭建国内第一个汽车生产线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诊断平台,得到国内外超过15家汽车厂商的认可;广州启帆公司在经济型机器人本体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年产量近500台;粤研公司在汽车躯干和钢铁清洗机器人方面在国内品牌排名中第一。

    随着越来越多机器人企业进驻该区的“广州机器人产业园”,产业集聚形成磁场效应,吸引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广州开发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版图愈加清晰。

    据悉,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的制造业大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精细化工、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三大支柱产业产值超千亿元。该区拥有众多国际知名制造企业,制造业基础扎实。当前,该区正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机器人换人”的方式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智能化,这将为发那科等机器人企业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据介绍,发那科机器人华南基地将为众多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机器人设备,距该基地15分钟车程的世界500强本田公司就是其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广州开发区驶入AI产业快车道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在人工智能产业上不断发力。目前,全区聚集人工智能企业200多家,年产值近200亿元,约占全市同行业的50%,主要集中在智能成套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软硬件和智能运载工具等领域。该区依托扎实的工业基础,在机器人本体、人工智能处理器及传感器、应用系统这三类细分行业基本形成了完整产业链。

    广州开发区近年出台了力度空前的政策大力扶持人工智能产业其中,对新建立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0亿元的人工智能重大产业项目,经认定最高可以奖励1亿元。对在本区建设运营的人工智能工程重大平台,经认定,按其建设投资额最高可奖励1000万元。对获得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项,最高可给予200万元奖励。众创空间、孵化器每成功培育一家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企业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该区围绕重点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集中打造四大产业集聚区,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园“一城三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一城”即科学城,重点发展智能软件、云计算、无人机、认知智能等领域;“北区”地处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中区”地处云埔工业区,着力推进数控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南区”地处旧黄埔片区,依托机械谷智能产业园建设,侧重发展智能装备领域。

    广州开发区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的目标,对世界先进人工智能、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开展“靶向”招商,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制造“智造”项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韩国LG投资460亿元,运用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的工艺,“智造”全球最大尺寸和最先进的8.5 代OLED生产线;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百济神州、康方药业、瑞士龙沙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智造”全球先进的抗癌新药;阿普塔集团在亚洲的首个工业 4.0 智能化制造项目近期投产,西门子全球最先进配电工厂也在近期动工建设。

    供稿:范敏玲、黄嘉庆、欧志斌)

上一篇:洁特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图) 下一篇:广州日报: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公司高级总监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