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清洁生产

各地环保整治瞄准传统能源清洁利用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广东省清洁生产网

fiogf49gjkf0d

历时一个月,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现场督察阶段现已全部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在本轮督察的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8个省区,罚款总额或将过亿元,大批重污染企业关停。中央督察暂告一程,各地的环保整治工作随之加码。其中,包括燃煤设备拆改、储油库油气回收等在内的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成为关注焦点。

815日至96日江苏省环保厅新一轮专项督查进入第二阶段,针对苏州、无锡、常州市等地开始进行驻点督查。以苏州为例,针对大气污染展开的臭氧管控,将对全市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的企业和燃煤设施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同时,针对全市加油站、储油库等区域的油气回收装置运行状况,也成为督查的重点。

在首轮中央现场督察中暴露问题最多的是河南省,日前已有50家企业因大气污染环境问题被约谈并被要求限期整改。其中,燃煤设备的拆改成为河南省环保整治的主要发力点:责令河南大学5台十蒸吨、1台六蒸吨燃煤锅炉10月底前全部拆除或改用清洁燃料,平顶山市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叶县分公司213.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915日前须开工建设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年内须完成改造。而针对一些没有合法生产手续并违规使用处在淘汰之列燃煤装置的小企业,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表示,在问题通报后,这些企业虽然已经停产,但其实并没有采取任何污染治理措施,一直在等待观望。下一步,将加大对问题企业的监管力度。

而在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尚未进驻的省区,地方督查已在集中展开。此前,山东省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小组会议就曾透露,山东省7市设区城市建成区要全部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逐步扩展到近郊和乡镇(街道)驻地,力争到2020年省会城市群7市主城区全部实现无煤化,城乡接合部和乡镇(街道)驻地普及洁净型煤等清洁能源,农村地区禁燃劣质散煤。目前,针对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执法联动行动中问题较为突出的济南、淄博等城市,山东省环保厅再行敦促,对晋煤日月化工、周北热电、泰山焦化、魏桥铝电等30家企业未按期整改的行为进行通报。

针对各地方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码,一些从事传统能源清洁利用的企业也深有体会。以山东省为例,下半年山东或将迎来中央环保督察,目前当地正在全省范围内整治燃煤锅炉的不达标排放,政府明确提出,到2018年所有燃煤锅炉必须严格执行超低排放指标。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煤炭清洁改造相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行动一方面要求在用的老旧锅炉必须限期通过技改达标;另一方面,山东省还通过市场化竞争引进第三方技术和运营公司发展环保服务业,采取集中供气、供热的方式,实现冷热电气互通、互联。目前,公司的高效清洁热力生产项目已在山东沂水、广饶、金乡等地相继投产运营,对原有锅炉进行改造或新建,在最短的时间实现燃煤锅炉排放达标。这也是响应当地乃至全国的环保要求。

据悉,从2016年起,中央环保督察组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对全国各省区市全部督察一遍。专家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将成为一种常规化的制度。通过环保督察将倒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去产能甚至退出市场,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方面起到引领和监督作用。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发布《垃圾焚烧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