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服务窗口>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中基于预算的目标成本控制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中华品牌网

    在国内企业中间,生产管理中目标成本控制采取严格的预算管理的企业并不多见。尽管一些企业管理者从各种渠道了解到实行预算管理的种种好处,因而每到年底,他们总会要求财务部门,或者是销售部门,或者是“总经办”这样的部门去为来年做一份预算。然而,由于大家都对怎样做预算一知半解,企业平时又没有积累起做预算所需要的各种数据,以及做预算所需要相应的组织环境,加上时间十分紧迫和其它一些原因,他们做出的预算,其实只是做预算者在揣摸领导意图后拿出的一个来年的花钱的计划。而且做这个计划的人通常明明知道这个花钱计划只是做一做,满足老板当前的要求而已。在大多数企业中,很少有人认为预算会是有用的,不是指预算从理论上讲无用,而是在他们的企业没有用。
    生产管理中人们普遍确信的是,“计划没有变化快”。“计划没有变化快”,这是句话可以作多样理解的话。一种理解是,老板自己不会按照他要求做出的预算执行,预算做得再好也没有用。一种理解是,我们的企业根本就做不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预算。还有一种理解是,人际关系太复杂、当家的人太多,即便老板要坚持按预算办事,也不定那一天就有一人物把他破坏了。可能还有一种解释是,环境因素变化太快,企业发展的变数太多,根本就无法预测两三个月以后的事,所以预算做不出来,做了也一定会不实用。
    但是,国外成功企业的经验显示,预算管理是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所谓预算,通俗的讲就是,事前确定好明天花多少钱?哪里花钱谁来花钱怎么花钱谁来控制花钱?要回答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对全盘有把握,而且知道资金从哪里带来(并保证能得到这笔资金),以及知道各种需要购进的东西的未来价格走势。因为是按计划来花钱,自然就不会乱花钱、花冤枉钱。为什么说按事前的计划花钱就不会花冤枉钱呢?因为计划通常是事前经过在各部门的共同参与下,反复讨论协商出来的。
    当然,生产管理中基于预算的目标成本控制方法。也并非百分之百好用,因为总有一些事情是无法预计的。但这不能否定预算管理的无效,预算一旦执行以后,也不是铁板一块,必要的时候是可以作适当调整的。最重要的是,有预算管理一定会比没有预算管理好。

上一篇:能生产出合格塑料件的模具一定是“合格的模具”... 下一篇:探讨基于信息系统的项目型生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