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服务窗口>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的地位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华品牌网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面临多重考验。财务分析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1. 概述财务管理及财务管理的意义
   ①财务管理;是基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它是利用价值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进行的管理,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
   ②财务管理的意义;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心,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企业一旦建立,就成为竞争的主体,必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自我发展 因此,必须使资金流向那些效率高效益好的项目,最终达到合理配置资金,并不断地运动和增值 财务管理是基于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独立核算的经济组织,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 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如生产质量、销售等管理工作。
   2. 财务管理的目的
   财务管理目标又称理财目标,是指企业进行财务活动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它决定着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方向。财务管理目标是一切财务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评价企业理财活动是否合理的基本标准。主要包括(企业价值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 企业经济增加值率最大企业资本可持续有效增值、资本配置最优化等)多种界定。
   ①企业价值最大化;是指企业通过合理的财务经营理念,采取最优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风险与报酬的关系,这种观点强调风险与报酬同时存在,只有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才能追求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②股东财富最大化;是指通过财务上的合理经营,为股东带来最多的财富。
   ③企业经济增加值率最大化指企业通过合理的财务经营,采用优化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 风险与报酬的关系,在一定时间内追求经济增加值与投入资本之比的最大化。因此,以此为目标的管理制度要求具有系统性 、相关性 、操作性和效率性。
   ④企业资本可持续有效增值企业理财目标的最理性选择是企业资本可持续有效地增值,企业资本可持续有效增值可通过财务指标分析体系来体现 然后,通过这一系列的指标分析来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从而判断企业是否达到了财务管理的目标。
   ⑤资本配置最优化;这种观点认为财务管理的本质是对资本要素的配置,以及财务资本的有效利用,可以从资本收益和资本结构两个方面来量化考核。它使资本配置最优化能集中体现各相关人的利益 新经济的出现促使资本要素范围扩大,要求财务管理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加强;新经济条件下企业家智力资本的介入,导致企业面临资本总量的重新认定和结构的重新调整,资本结构比资本收益的地位更为重要。
   3. 财务分析的目的和意义
   财务分析是以会计核算、报表资料和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通过对企业过去和现在的有关筹资活动、经营活动 、投资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正确分析与评价的一种方法,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手段,通过财务分析的结果,可以使管理人员全面、系统、总括地了解经济状况及财务动作过程,便于做出科学决策;使财务管理人员及时地总结财务管理经验,揭示管理中存在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财务活动的规律,以便于改进财务管理工作,保证企业收支计划的完成 完善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可以更好地执行财务规章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同时为企业的投资者 经营者 债权人和他关心企业的组织或个人了解企业过去 评价企业现状 预测企业的未来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或依据。
   4. 财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①财务分析是评价财务管理的重要依据通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可以将影响企业经营的因素找出来,并从影响因素微观性和宏观性 主观性和客观性进行分析,客观地评价企业管理者的业绩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根据财务分析结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在执行国家方针、 政策 、法令、 法规及税金、利润的完成及上缴情况进行监督。
   ②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找到薄弱环节,发掘发展潜力。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通过对成本利润的分析,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经营管理模式 而财务分析则是对企业过去和现在的有关筹资活动 经营活动 投资活动 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 偿债能力 营运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
   5. 财务分析的改进措施
   要想做出一份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报告,就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①明白财务分析的目的,用动态的发展的思维进行分析总结财务分析的目的在于,通过对过去现在的总结,勾廓出未来的发展。 因此,要以全局的发展的眼光来分析和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 同时,财务分析的结论既要有理有据,又要高度概括,不能主观臆断,否则容易对报告使用者造成误导。
   ②财务的分析要结合实际的需求;财务分析的用途不同,评价的标准也不相同,因此,要根据财务分析的实际需求,制订和建立一套适当的分析评价指标体系。
   ③搭建一个思路清晰的结构框架一份好的财务分析报告,理清思路是关键因为不同的思路决定了分析的不同视角,同时也决定了分析报告的不同结构 涵盖范围不同的分析报告,结构也不尽相同。
   ④全方位地了解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不确定、不可控的因素。因此,财务分析者应拓宽视野与时俱进,结合企业的特点,密切关注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影响,增强财务分析报告的实用性 适用性和灵活性。

下一篇:企业经营者对财务管理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