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服务窗口>人力资源

HR Partner 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华品牌网

    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 是在改革开放后随着一些关键体制的改革而被引入,伴随着一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的,其中特别是软件研发类it企业,例如华为等。除了这些企业的需求促动外,还有就是国外人力资源类咨询公司的推动,以及国内院校人力资源研究和应用的拉动。不同的企业发展阶段的管理模式 是不同的,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要求也不例外。目前,人力资源管理正在从职能部门向战略咨询部门、管理部门向业务合作部门方向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悄悄的发生着转变,hr partner就是一种比较新的管理模式,一些软件开发类、营销类企业仍然是这种模式转变的尝试者和引领者,如ibm、联想、迈瑞等。
    hr partner——业务合作伙伴,即通过与业务部门管理者的通力合作,为业务部门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服务,其实这也是一种人力资源管控模式的新尝试。在这种模式下人力资源管理更贴近业务部门,更符合业务部门需求,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1)hr partner要开展工作,必须要对业务部门的工作和客户需求进行全面的了解(参加工作研讨和业务会议、跟踪工作进展),并形成一定的认识,进行分析总结和预测,在这种基础上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工作,可见其更具有针对性;
    (2)hr partner的从业者并不限于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也存在业务骨干经轮岗或调岗而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可能性,即对业务领域的能力要求较高,又要熟练运用hr开发管理技术,而且其工作也不一定是固定在办公室内的。可见其是较灵活的。
    (3)hr partner模式的运用,对业务部门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同时给以hr partner工作者更多的发挥机会;
    (4)hr partner工作更多的会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进行工作,同时对合作能力和运用咨询顾问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工作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hr partner管理模式的运用,如同企业外派工作人员一样,实质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向业务部门进行的企业内人力资源外派,最终的人力资源政策的制定和监督仍在人力资源部门,而hr partner更多的是将这些政策更好的在业务部门内执行,并将业务部门的真实需求反馈给人力资源部门,这样人力资源部和业务部门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与合作,更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执行、实现。

上一篇:工作分析识别—人力培训十步走之二 下一篇:人力资源管理之晕轮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