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服务窗口>人力资源

每一人的“芳华”都值得尊重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中华品牌管理网

    很久很久没有看到像《芳华》这样的电影能让人印象深刻了。当然,每个人眼中,都有一部不同的《芳华》。同样的《芳华》,有些人看到了善良,有人看到了青春,也有人看到了人心,还有人看到了爱情,而我看到的是组织

    何小萍和刘峰的坎坷命运令人唏嘘,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人生悲剧”,这一切是谁铸成的?当然他们个人肯定要负主要原因,但组织的因素也不能忽视。组织的失误之处在哪里呢?我认为主要是:缺乏关爱与宽容。

    何小萍作为新人,怀着美好的梦想,希望从此改变自己人生,报到的第一天就受到了组织老人对其的孤立和排挤。在日常的相处中对其进行欺辱和诬陷,说她偷林丁丁的军大衣,对她谩骂、侮辱,还要去政委那告发她;说她在内衣上缝海绵,捉弄、嘲笑她,甚至要当众扒她衣服;说她身上的汗味“馊”,连跳集体舞时也没一个男舞伴愿意和她搭档。

    这个和我们现在很多企业组织存在的现状如出一辙。那些刚走出学校的新员工,他们朴素率直、满腔热血、吃苦耐劳,他们真的努力做业绩,拼命去融入这个组织,但是就是因为他们是新员工,就是因为他们工作经验与人生阅历为零,所以总是难以融入组织,甚至成为组织嘲笑与讥讽的对象。他们的出路有且只有两条:要么悲观失望,不得不离开这个组织;要么同流合污,依靠嘲笑新同事来交“投名状”,换取组织老人的认同。这样缺乏关心的组织是病态的,这样依靠讥讽新人来获得的组织凝聚力与归属感是苍白的。

    与对新员工缺乏关心同样重要的是,缺乏宽容。“触摸事件”后,刘峰成了众矢之的。从人人仰慕的“活雷锋”变成人人唾弃的流氓。而那些曾经接受过刘峰帮助的人,全都与他划清界限。一朝落井,人人投石。

    我相信我们现在的企业组织中,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大家需要帮助时,不管是公事和私事,首先都会去找到他;可是,一旦工作出现问题,只要是和他相关的,不管是他的本职工作,还是好心帮助人,基本都将责任推到这个人的身上。因为他“好欺负”,且不善于为自己辩解,结果成为“替罪羊”。而我们组织不深入调查具体问题,不梳理岗位职责与权责关系,按照经验办事,结果不仅严重打击了这些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还恶化了团队的风气,把相互扶持的团队变成唯利是图的团伙。

    相信到过我课程现场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比较强调组织能力的建设,因为我深信:人是环境的产物,一个不好的组织会毁掉一个人;一个好的组织会成就一个人。因此,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基于企业组织能力的优秀。而优秀的组织能力,对员工至少要做到关心与宽容。

    现在的员工都是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他们身上有优点,也有很多缺点,现在的工作是他们人生的起点,这第一步将直接决定他们以后的人生命运。我相信:让每一个员工芳华绽放的企业,企业的“芳华”将经久不息。

上一篇:别让优秀的候选人“死于”你的面试 下一篇:企业招聘人才标准新视角:重视素质,而非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