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热点播报

第六届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黄埔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上图:来自黄埔区的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团队获未来企业组一等奖。.jpg

来自黄埔区的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团队获未来企业组一等奖

 

用纳米材料制成的全息混合现实MR眼镜、有机半导体材料及其纳米光电器件、自研磁芯制备的高性能纳米晶磁芯……927日,在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办的中国纳米科技领域最高创新赛事——第六届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各种纳米尖端技术及应用令人眼前一亮。经过激烈角逐,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来自黄埔区的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团队摘得分别摘得创新企业组和未来企业组桂冠。

本次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高新区管委会指导,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同主办,纳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支持。大赛旨在带动和发掘一批在技术基础、团队构成、市场前景等方面具有突出发展潜力的纳米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促进纳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纳米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广纳院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谢毅等四位院士出席比赛。


技术对接产业

打通纳米科技转化关键环节

本届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自4月份报名启动以来,受到众多纳米科技领域创业者关注,吸引了来自北京、长三角、珠三角、西部、湖北、安徽6个分赛区逾200个参赛项目,涉及纳米器件、纳米制造、纳米健康与环境等纳米领域热点板块,充分展现了纳米领域技术驱动、理想牵引、理性布局的硬科技创业特色。经过分赛区初赛、决赛等环节,共选拔出29个优秀参赛项目入围总决赛。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纳米科技在基础研究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一些领域走在国际前沿,积累了大量的成果,但这些成果大部分还停留在论文、专利上,没有被转化成真正的技术和产品。主办方负责人、广纳院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表示。中国纳米科技界未来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基础研究与产业界的融合,在继续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应持续加强成果的转化应用,纳米之星大赛正是这样的一个契机。

本届大赛通过项目参赛培训、路演展示、资源匹配等手段,实现人才、技术与产业、资本等要素的深度融合,将科技优势直接转化为创业资源、发展动力,促进纳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我国纳米科技产业发展。

与往届比赛不同,今年纳米之星大赛参赛企业或团队展现出两大亮点:

一是涉及信息技术的项目数量明显提升。总决赛29个参赛项目中,近半数的项目内容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其中不乏纳米光学器件项目团队的全息衍射波导显示器件项目这样的改变人类信息感知与交互的颠覆性技术,该项目团队以纳米光栅波导器件为核心部件,在纳米光栅设计、尖端纳米加工以及系统性开发等多个方向完成了突破性关键技术研发。

二是针对卡脖子技术展开的研发及产品明显增多。不仅有定位下一代显示技术创造者的全息衍射波导显示器件项目团队,还涌现了一批覆盖高性能磁芯、有机半导体、高性能复合材料、高能量密度储电材料及器件等核心技术领域的项目。越来越多企业和创业团队以突破核心技术封锁为己任,利用纳米科技赋能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

大赛除了评出未来企业组和创新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外,还根据参赛项目的技术、价值、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各组分别评出技术领先”“投资价值”“商业模式专项奖。


赋能纳米科技产业化

打造产业集聚的黄埔加速度

本届大赛同步举办全国纳米科技大讲堂,高松、成会明、谢毅三位院士分别就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着力培养产业领袖”“石墨烯及二维材料:制备与应用”“热场下二维材料表界面行为规律与智能无机热防护等主题作专题演讲。

纳米科技是多领域交叉学科,与广州布局的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具有高度融合性。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传感器的核心技术包括微纳器件设计加工、敏感材料,都离不开纳米技术的应用。

据悉,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中国纳米科技领域最高赛事,迄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六届。今年起,大赛总决赛落户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有助于推动一批优秀的纳米科技领域成果在粤港澳大湾区转化落地。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锚定创新航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更多01”的原创成果,推动更多1100”的成果产业化。对标全球顶尖研究中心,在广州科学城组建黄埔实验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创新体系战略力量的科技黄埔军校,提升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能级,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作为黄埔实验室的核心组成部分,广纳院于201912月挂牌成立。广纳院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广州高新区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于国际一流的纳米科技转化基地,聚焦科技创新链4-6级,打造完整的1-9级科技创新链,形成创新链上中下游的同步协调发展机制。

坐落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中国纳米谷是黄埔重点打造的纳米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四园一中心模式分期建设,包括纳米制造与智能技术产业园、纳米医疗与健康技术产业园、纳米能源与环境技术产业园、精准纳米技术与超材料产业园。通过引进中科院和高校顶尖团队,培育、孵化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中国纳米谷将引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我国纳米科技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研发再到产业转移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形成纳米科技产业集聚区和辐射效应圈。

为促进纳米产业布局,吸引人才落户,广州高新区专门出台《促进纳米产业发展办法》(简称纳米10),覆盖研发平台奖励、融资扶持奖励、重大项目奖励、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纳米之星大赛奖励、办公用房补贴、重大推介交流补助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支持纳米科技领域的人才、项目、企业到黄埔来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黄埔区聚集了众多的顶级科研院所,可以相互交流,具有很好的研发基础。同时对高科技技术支持的政策力度大且务实,纳米10规定的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总决赛参赛团队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负责人李晓军说。

据悉,2021年起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将纳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这是继医药行业总决赛后,广州高新区承办的又一项全国性双创赛事。广州高新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政策,做深做实创业服务,以更积极、开放、有效的方式聚才引才,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各组别获奖者

 

未来企业组

创新企业组

一等奖

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团队

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可注射热致水凝胶产业化项目团队

武汉百纳礼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百及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项目团队

武汉纳乐吉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安徽赢冠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

深圳烯湾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新能项目团队

北京中科纳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石墨烯柔性锂离子电池项目团队

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各组专项奖获奖者

 

未来企业组

创新企业组

技术领先奖

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团队

武汉百纳礼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投资价值奖

可注射热致水凝胶产业化项目团队

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商业模式奖

Ferr Echo智能材料项目团队

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供稿:张成 范敏玲 吴冲 刘春艳)

 

 

上一篇:黄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下一篇:中新广州知识城海丝校企创新创业联盟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