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热点播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9月22日,为了解广东省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形式、创新举措和问题建议以及广州开发区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方面的经验和诉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晖国一行5人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辖内方邦电子、京信通信两家企业和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调研。

方邦电子是国内第一批、广州市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该公司在2012年推出的电磁屏蔽膜,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目前电磁屏蔽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位,产品性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京信通信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一体的全球领先的无线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及服务的供应商,四年三获中国专利金奖,该公司相关知识产权案件相继入选了“2011年专利复审委十大案件”、“广州市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深入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全要素集聚国家、省、市各级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完善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快速维权、海外保护、行业自律的立体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广州开发区“探索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和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机制”入选广州市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联合黄埔海关查处侵犯“Dettol”商标专用权一案入选2019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广州开发区。知识城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投入达90亿元的知识产权服务园区将于年底落成,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拟在园区展厅举办,并争取永久落户知识城。

调研组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广州开发区在集聚最齐备知识产权保护资源、落实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打造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模式、扩展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路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广州开发区在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加强政策扶持、创新保护体系、提供精准服务三个方面的创新点表示赞赏,希望广州开发区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供稿:丁文雄)


上一篇:中新广州知识城海丝校企创新创业联盟启动 下一篇: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 谋划三大互联经济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