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热点播报

十年腾飞 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1.png

6月30日晚,中新广州知识城(下称“知识城”)举行建设十周年暨知识城国际科技中心启用仪式。众人欢呼,这个备受瞩目、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的知识经济高地喜迎“十年蝶变”,开启腾飞新征程。

过去十年,知识城引进重大项目165个,在建企业投资项目79个,总投资近17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超3000亿元;规划建设“一核两心三区多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在建40公里风雨连廊和8条轨道交通、5条高速公路、7条城市快速路,打造30分钟通达机场、火车站、港口,1小时连接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交通圈……

A中新合作·用知识产权保护创造经济

2010年6月30日,在广州东北部的黄埔区九龙镇,一片阡陌田舍中,知识城迎来奠基仪式,成为中新政府又一跨国合作标志性项目。从8.08平方公里起步,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0平方公里。

“这个项目本身定位非常高,希望把新加坡向知识经济阶段转型的经验带到广东省,以项目为主去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陈培进告诉南都记者,这就是“知识城”名称的由来。彼时,“知识经济”对大众而言是一个“生僻词”。“以前用知识产权来创造经济,大家不明白,总觉得国内是在‘抄袭’。其实有很多知识产权都是国内创造的,只是不懂得怎么去保护,去注册专利,所以很多国内的知识产权变成了别人的。”陈培进强调,知识产权并非发达国家专有的权利,“关键在于,很多创造性的东西,我们都要保护。”

B产业支撑·要满足最高端企业的研发需求

从南起步区的九龙大道进入知识城,不多久,便可看到如今扎堆的高层洋房,“新城”面貌首先被这抢眼的楼盘景观所揭开。随着知识城的开发,越来越多人“闻风而来”,实地考察、买房置业,也让外界一度将知识城认作“房地产城”,毕竟住宅楼盘的开发周期要短于产业项目与公共配套。

陈培进对此感受颇深,“我记得当时有一个省领导还说,你们干的都是住宅,不是在搞产业。”他解释说,足够的住宅配套是吸引人才的必要条件,“没有人才,招商是招不到的”。的确,产业才是支撑知识城发展的命脉。

C刷新政策·资本大鳄进驻自成产业链

从那以后,蓄力待发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断刷新政策体系,相继从产业、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搭建政策“10条”家族,让资本大鳄闻风而动。近年来,知识城相继引进落地创维、诺诚健华等重大项目165个,目前在建企业投资项目79个,总投资近17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超过3000亿元。

当前,知识城正规划建设“一核两心三区多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下一步,知识城将推动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新研究院、新加坡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等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集聚落地。

D知识经济·让落地的知识产权受保护

知识经济建立在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链的基础上,知识城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示范区,积极借鉴新加坡发展知识经济和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方面的经验做法,让知识经济始终是知识城最直观的代名词。

2016年7月,知识城成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并大力实施知识产权驱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改革工作。相继落户的企业和重大项目,不断壮大着知识城的知识产业。

E引进人才·提高单位面积知识密度和产出效益

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正式入驻知识城,成为首家入驻的知识产权单位。紧接着,在南起步区规划建设总占地622亩的知识产权服务园内,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中新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中心等100余家各类知识产权机构相继涌入。

F产城融合·产业园里也要生活和远方

人才要留下来,住宅和公共配套自然不能少。知识城的定位也不是传统单一功能的工业产业园区,而是产城融合区,从腾飞科技园就可看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让知识城朝着这一路子往前奔。北部、中部、南部三个功能区分别布局为南北两端发展产业、中部居住生活和公建配套。但在局部范围内,产业区也规划适量的居住和商业用地,避免各区域之间人流的钟摆移动。加上原有的生态资源,“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我们叫‘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徐晖说,这就是知识城的理念定位。

7月8日 南方都市报 B02-04

上一篇:陆小荣调研政府投资民生项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情... 下一篇:1000亿授信支持!黄埔与广州农商银行开展深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