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辖区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度规上企业R&D活动统计填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各规上企业:

R&D活动投入总量及强度是反映地区科技创新水平和政治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根据国家省市科技部门科技统计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为确保我区2018年度规上企业R&D活动统计填报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全社会R&D经费应统尽统,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统计对象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建业企业;大中型重点服务业企业。

二、统计要求

填报单位务必高度重视R&D经费统计工作(详见R&D统计填报要点),企业科技和财务部门落实责任、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完成R&D经费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

三、统计方式

填报单位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广东)”进行填报,网址:http://lwzb.gdstats.gov.cn/bjstat_web/yyaq/loginca.jsp。

四、统计填报时间

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广东)的开通时间是2019年1月20日,填报截止时间是2019年3月10日,审核截止时间是2019年3月20日。

五、联系方式

(一)日常工作交流:广州开发区黄埔区R&D统计QQ群476126758。

(二)统计业务咨询:

1.广州市科技统计分析中心:刘爱华,83491762、18613138981。

2.广州市黄埔区统计局(广州开发区统计局):赵丹82111542、17611191893;苏敏 82112843、17611191893。

(三)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李旺82111943、15989279477;姚毅82111944、13416148039;简华强82111942、13922189621。

附件:R&D统计填报要点

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2019年2月14日


      附件

R&D统计填报要点

      一、R&D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R&D活动的定义(涵义)

      (一)R&D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R&D经费统计工作不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同时与企业的管理、经营息息相关。

      R&D经费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科技创新指标,同时还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指标,从2016年开始R&D经费纳入GDP核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R&D统计数据不但反映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还体现了企业的研发活动综合管理水平;同时最为重要的是企业享受各项科技创新政策的核心指标和依据。

      (二)R&D活动的定义(涵义)

      【权威解释1】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OECD组织)

      【权威解释2】指企业为获得科学与技术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工艺而持续进行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系统性活动。(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中的财税〔2015〕119号文)

      【会计准则解释】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支出,应当区分研究阶段支出与开发阶段支出。研究是指为获得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开发是指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材料、装置、产品等。(基本由企业自行认定)

      【通俗解释】知识(现象、规律、原理、理论、机理)的研究和探索;新产品、新工艺、新方法、新服务的开发;采用新的措施、途径解决行业(企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进行的系统性活动。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参与的人员、支付的经费就分别是R&D人员和R&D经费。(百度信息、材料总结)

      【R&D活动的5个特征】1.新颖性;2.创造性;3.系统性;4.不确定性;5.成果的可复制性。

      二、描述R&D活动的核心指标

      【R&D人员】参与R&D活动的人员,包括直接的课题人员,还包括为R&D活动提供辅助服务的人员。从时间上看,有全年从事R&D活动的全时人员(某人1年中从事R&D活动的工作量大于等于0.9人年)和非全时人员(某人1年中从事R&D活动的工作量大于等于0.1人年小于0.9人年)。

      【R&D经费】R&D经费是个综合指标,包括R&D经费内部支出、R&D经费外部支出。常说的R&D经费是指R&D经费内部支出。

R&D经费内部支出:为开展R&D活动,发生在统计单位内部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费、原材料费、仪器设备费、与R&D活动相关的其他费用。

      R&D经费外部支出:将R&D活动委托给外单位(受托方),而因此拨付给受托方的工作经费。

      关于委外的R&D经费:统计上为了不重复统计,谁投入人力资源从事研发,就由谁来填报R&D经费内部支出。委托方的R&D经费外部支出是受托方的R&D经费内部支出。税务部门加计扣除政策和研发经费后补助政策,从财务的角度,谁出资就由谁来享受政策。

      【R&D活动类型】1.基础研究;2.应用研究;3.试验发展。

      【成果形式】按重要程度选择项目当年最主要的成果形式并按相应的代码填写,具体的分类与代码:11.论文或专著;12.带有技术、工艺参数的图纸、技术标准、操作规范、技术论证、研究报告、咨询评价;21.自主研制的新产品原型或样机、样件、样品、配方、新装置;22.自主开发的新技术或新工艺、新工法、新服务;23.对已有产品、工艺等实现突破性变革;24对已有产品、工艺等进行一般性改进;25.新产品、新工艺等推广与示范活动;31.发明专利;32.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41.基础软件;42.中间件或新算法;43.应用软件;44.软件著作权;50.其他。

      【项目技术经济目标】项目立项时确定的技术经济目标。若一个项目有两个及以上的技术经济目标,应按重要程度选择最主要的技术经济目标填写。具体的分类与代码:1.科学原理的探索、发现;2.技术原理的研究;3.开发全新产品;4.增加产品功能或提高性能;5.提高劳动生产率;6.减少能源消耗或提高能源使用效率;7.节约原材料;8.减少环境污染;9.其他。

      【R&D活动所处的阶段】研究、小试、中试、试生产。跨年项目已处于试生产阶段的,在企业的R&D活动统计中可能不算R&D活动,其经费可能不纳入R&D经费统计。

      三、建立R&D活动管理制度

      R&D活动的5个特征,其中“系统性”为特征之一,所谓“系统性”就是得到单位认可、有组织、有管理、有预设目标和预期成果的活动。

      【研发管理制度的建立】R&D活动统计工作的目标是“应统尽统”,单位内部建立起关于研发(创新)的管理制度是重要和关键的举措,研发管理制度一般是指企业内部关于研发目标(内容)的提出、审批、开展、中期检查、结题、成果申报、经费预算、经费决算、人力资源的配备、科研成果分配等一揽子规章制度。

      【项目流程管理】流程管理一般包括单位内部的项目立项、审批、中期检查、结题、成果申报。R&D活动必须以项目为基础和依托,从时间上看是指当年在研的项目。项目的依托形式一般是项目任务书,项目任务书一般包括:项目名称、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拟投入的人员、预算的经费、安排的时间周期等内容。

      【经费管理】以项目为单位,每个项目建立财务辅助账,记录当年该项目发生的实际支出。可记账的科目和参考格式以税务部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中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97号文件中的附件为参考。

      【成果管理】一般情况下,每一个项目都应有研究成果,除非研究失败。项目研究产生的成果尽量形成经过评价和鉴定的知识产权,比如:论文、专利、新产品等等。研究失败的项目所产生的费用也应统计。

      四、R&D活动核心指标的统计

      (一)高校。

      高校的R&D经费内部支出分理工农医口径和社会人文口径,两者之和为高校的R&D经费。理工农医和社会人文有不同的科技活动统计报表,报表中关于R&D经费有相同的指标名称和统计范围,对应《科技经费情况表》中第29栏的数据。数据通过不同软件系统采集统计。

      综合性的高校既有理工农医口径的数据,同时也有社会人文口径的数据;有一些高校只有理工农医口径的数据;有一些高校只有社会人文口径数据。

      (二)科研机构。

      1. 业务单一、以科研或技术开发为主的单位。建议采用排除法统计或者折算方法。将与研发活动完全无关的费用从总支出中剔除后,其余全部是R&D经费。比如将:单位司机、门卫、食堂、后勤、离退休等人员的费用剔除;将为企业等外单位提供的常规性检测、检验、环境评价、设计、勘探等技术服务费用剔除。

      2. 业务种类繁杂,科研或技术开发活动仅是单位业务的一小部分的单位。建议采用“正向统计或折算方法”。按单位的业务部门或项目,将与科研或技术开发有关部门的费用或项目费用累计。

      (三)企业R&D经费基础指标的填报与核算公式。

      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由国家统计部门对企业填报的基础数据通过机器检验过滤和人工审核后,按全国统一的计算公式核算。

      基础数据包括研发人员、研发人员费用、原材料费用、折旧费用与长期摊销、无形资产摊销、仪器和设备费、其他费用、项目名称、项目预期成果、项目经济目标、项目所处阶段、项目经费、项目人员。

      有研发费专账的企业抄录企业会计报表中相应的指标即可。没有专账的按每个项目的辅助账累计。

      五、三类统计主体必填的R&D活动统计报表

      高校:科技经费情况表

      科研机构:R&D人员表(表7)和R&D经费表(表8)

      企业:企业研发项目表(607-1表)、企业研发活动及相关情况表(607-2表)

      六、各类统计单位填报应注意的事项

      (一)高校R&D经费的填报

      1. R&D经费内部支出占科技经费支出的比重可以考虑提高到90%。

      2. 高校的纵向课题中,除单纯的市场调查、评估、评价、规划等项目外,目标为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的项目是R&D活动,其经费是R&D经费。

      (二)科研院所的R&D活动报表的填报

      1. 以科学研究为主的机构,R&D经费内部支出占科技经费支出的比重可以考虑提高到90%。

      2. 科学研究和专业技术服务并重的单位,与科研有关的费用全算,政府财政拨款、专项拨款等科研与常规日常技术服务共用的消耗、仪器设备费等按比重分摊。建议R&D经费采用R&D人员工作量占科技活动人员比重从科技经费支出中分摊的方法折算。

      3. 全成本核算。R&D人员包括直接参与课题的人员、还包括为R&D活动提供服务的辅助人员;R&D经费包括课题人员、辅助人员费用,人员的费用包括工资、奖金、绩效、五险一金等所有人力成本;还包括与其他活动共享的办公消耗、管理等日常费用以及共享的仪器、设备费用。

      (三)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的填报。

      企业的R&D经费内部支出是国家统计部门依据企业填报的基础数据通过机器检验过滤和人工审核后,按全国统一的计算公式核算出来的数据。机器过滤、人工审核的标准、核算公式在统计数据平台的后台执行,不对企业公开,不对区级统计部门公开。

      2018年度报表制度发生调整,除强调企业可根据有关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向税务部门提供的有关研究开发辅助账填报相关指标数据外,还要做好企业研究开发项目表填报工作(607-1)。虽然目前国家尚未公布核算标准,但上年要求关注的相关指标仍需关注。

      报表中的项目名称、预期成果、社会经济目标、项目所处阶段、大型项目中的子项目在填报时应注意如下事项。

      1. 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要起好,能体现研究目标的新颖性,解决问题所采用的方法的创造性,能体现项目的关键技术及技术的先进性。

      以下关键词如果不是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或主要的研成果,尽量不出现:

      产业化、生产(线)、优化、升级、技术改造(技改)、年产、打样、翻新、平台建设、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适应性试验、推广、示范、评估、评价、检测、监测、计量、测量、测绘、调查、工程勘察、规划、管理、检验、认证、测试、鉴定。

      操作规范、生产规程、设计安装、改装、筛选、运行规程、工艺规程、设计规范、试验报告。销售、技术服务、售后服务。

      工程建设、施工、运营、管理。

      办公软件(平台)、电子商务系统(平台)、财务管理系统、收费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库存、材料管理系统等常见的应用软件。

      2. 预期成果。

      项目成果是指预期成果,不是指已获得的科研成果。项目研究失败时,该项活动产生的费用仍然是R&D经费,要统计。项目的预期成果有多项时,填报最高级的选择项。

      3. 社会经济目标。

      企业以开发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新服务为目标或对已有的产品、技术做实质性改进的项目,其社会经济目标在填报时应选择第3项“开发新产品”或第4项“增加产品功能或提高性能”。选择第5项“提高经济效率”或其他选择项时是否妥当要慎重考虑。虽然开展项目宽泛的目标是为了提高效率或节约能源,但是其核心的目标是为了取得新的产品、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新的服务。

      4. 项目所处阶段。

      当某个项目在一个年度范围内跨越几个阶段,建议选择前面阶段。

      5. 大型的产业化项目、信息化项目、技术改造、技术升级等项目中,如果其中一些子活动有明显的R&D活动特征(目的的新颖性、方法的创造性),要将为开展该子活动的经费和人员单独立项管理,这些经费属于R&D经费。

      七、R&D数据审核的常用方法

      1. R&D经费同比增长情况与单位实际情况对比是否有异常。

      2. 统计口径R&D经费与其他口径对比是否有大差距。

      3. 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是否符合各类创新平台的最低标准。

      4. R&D人员费用的人均值与单位从业人员人均值或地域平均水平对比是否异常高或低。

      5. 每个的R&D项目人均费用是否异常高或低。

      6. R&D经费人均费用是否异常高或低。

      7. R&D人员折合全时工作量占从业人员比重与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对比,是否不匹配。

      出现上述异常情况,相关原始数据的填报人不能解释数据异常变化的原因时,数据可能不合格,需要查找原因,填报的口径、范围、统计方法、计量单位等是否搞错。

      八、注意事项

      1. 企业填报报表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填报的数据要有依据。

      2. 企业填报的研发经费数据非最终的研发经费数据,最终的数据需以核算结果为准。

      3. “来自政府部门的研究开发经费”“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等2个指标如有发生,必须填报。

      4. 财务报表的相关数据必须要填报。

上一篇:关于召开广州高新区科技创新政策宣讲2018年度火... 下一篇:关于认定第二十三批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