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新闻>企业新闻

益海嘉里华南总部落户黄埔(图)

发布时间:2017-09-30 来源:黄埔信息网

 

签约现场

929日,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丰益国际全资企业益海嘉里集团、广州金博物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益海嘉里集团将投资5亿美元,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益海嘉里华南粮油生产销售基地项目,此项目亦是益海嘉里集团的华南区域生产运营总部。

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丰益国际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丰益国际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潘锡源,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涛,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勇,广州金博物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锐等出席签约仪式。

国内最大粮油食品集团整合华南产业链

据悉,为进一步整合益海嘉里集团在珠三角的粮油食品产业链,满足华南市场对于高端粮油食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该集团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设立益海嘉里华南粮油生产销售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主要包括大豆压榨及浸出、小包装食用油、特种油脂、大米生产、巧克力、塑料包材、消费者体验馆等项目, 同时配套华南区冷链仓储配送中心,并建成以生产航空食品为产品的中央厨房。

同时,该项目还具有华南区域生产运营总部功能,负责管理益海嘉里集团在华南区域(广东、香港、福建、湖南等地)的生产运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新加坡丰益国际是亚洲领航的农业综合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粮油食品集团之一,2006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在2017《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第239位。益海嘉里集团是丰益国际在中国的全资企业集团,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集团。益海嘉里集团已于2003 年在广州开发区投资设立了益海(广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2016年该公司产值名列区工业企业20强。

制造、销售和研发“一体化”高端业态

丰益国际集团经营战略的核心是打造适应力强的综合型农业产业模式,整合农产品从种植到加工、从品牌产品到流通服务的整条农业价值链。

业内人士认为,丰益国际作为跨国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其资产规模大、营收效益高、产业集聚和带动能力强,若华南总部项目落户广州,能够带动广州市食品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引领食品生产行业向高端业态转型升级。

作为丰益国际在中国的全资企业集团,益海嘉里在国内已经投资建设了众多的生产型实体企业,目前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集团。其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著名品牌,产品涵盖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餐饮专用粮油、食品原辅料、油脂化工等诸多领域。与此同时集团在国内建立了网点广泛、点面结合、渠道畅通的营销网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与设立于广州开发区的原有生产企业相比较,此次新项目的特油及小包装产能增长一倍以上,并且产品线更为丰富,在巧克力、大米、特种油脂、豆粕等产品领域增加了许多品牌。

引领广州食品生产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广州市的工业重镇,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近40%,而食品饮料一直是区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区建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培育了电子、汽车、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食品饮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四大500亿级产业集群。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食品饮料产业主要涵盖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酒、饮料和茶制造业等领域,以食品饮料加工制造和产品包装为主。目前以玛氏箭牌、益海嘉里粮油、美赞臣、合生元、达意隆等龙头企业为主导,广州麦芽、冷冻食品、益力多等单项冠军企业以及香雪亚洲饮料、金银卡生物、美晨等瞪羚企业在内的多层次组合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成为区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益海嘉里的产品具备良好口碑和信誉,非常符合现今社会对食品品质和安全的要求,也符合广州的产业发展方向。而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商品集散功能强大,并且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具备卓越的营商环境,这些都可以为益海嘉里在华南地区扎根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相信益海嘉里粮油食品的制造、销售和研发集中在广州,有望将项目打造成中国食品行业的标杆企业,引领区内食品行业向高端业态发展,这促进广州市食品生产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了解,参与项目签约的广州金博物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全资公司。金博集团在黄埔区、开发区拥有76万平方米土地用于商业地产开发与产业园区运营,益海嘉里华南粮油生产销售基地项目将落户在该园区。随着大宗商品行业的整合与广州市整体城市规划的升级,金博集团正致力于对既有的产业规划进行调整,重点围绕IAB等高精尖产业,实现由传统钢铁物流园向高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的综合性园区转型,期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

上一篇:蓝色光标天地互联全球总部落户 我区抢占全球空中... 下一篇:看广州无人机如何“飞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