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新闻>企业新闻

民企“IAB军团”规模初现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3月,广州发布“IAB”产业计划,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8月,广州又提出,稳步推动IAB产业发展,力争2021年全市IAB产值达到1万亿元,打造影响全球的IAB产业示范集聚区……

    广州IAB产业发展风头正劲。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民营企业已经成了广州IAB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全市95%的电子商务企业、90%的机器人企业、90%的生物医药企业、90%的大数据企业、85%的物联网企业是民营企业。迎着IAB产业发展风口,广州民营经济正大步向前迈进。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天河IAB产业有望超千亿规模

    “天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了全广州的75%左右,今年底,天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望超过千亿规模。”天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当中,UC正是其中的佼佼者。UC优视成立于2004年,于2014年全资并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总经理周默告诉记者:“在整合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优势资源后,移动事业群旗下拥有UC、UC头条、神马搜索、阿里游戏、PP助手等多个行业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平台,为用户提供多领域、全方位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打造信息服务新生态。”周默介绍,目前,UC全球季度活跃用户6亿+,全球月度活跃用户4亿+,内容提供方50万+,已经成功跻身资讯分发第一阵营。

    近几年来,内容消费呈现信息爆炸的趋势,UC提出应从“人找信息”的思维转化为“信息找人”,利用大数据和精准算法,实现了人与信息的反向重构。“UC大数据与阿里巴巴大数据体系直接打通,依托阿里矩阵产品,挖掘、分析用户的购买行为、阅读行为、下载行为、路线行为等,UC已经建立起覆盖领域广、完整度高的立体大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精准算法,实现资讯内容的精准分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内容阅读服务。”周默说道。

    周默介绍,UC还将推出以服务政府机构、社会公益组织、媒体、企业为主的大数据产品,包括解读不同行业领域的大数据报告、媒体(自媒体)创作服务平台。

    与UC一样,酷狗音乐同样是广州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去年,酷狗营收接近30亿元。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海舟告诉记者,目前,酷狗在大数据云计算奠定的基础上,汇集旗下产品线,搭建了一体化音乐全产业链线上平台,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下一步,酷狗将以线上平台为基础,通过将唱片公司、独立音乐人、节目制作、版权服务、音乐平台、音乐专业设备商等要素集聚,打造一个完整的数字音乐产业链。

    除了本次走访的UC、酷狗外,广州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和地理信息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电子商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领域还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网易、南方测绘、唯品会、玖的VR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正在培育发展壮大。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上,广州民企力量已崭露头角。

深耕人工智能领域

打造“世界级智能科技领先企业”

    人脸识别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在佳都科技的展示大厅里,有关企业智能化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惊艳亮相。

    “自2010年起,公司在视频监控领域持续发力,伴随着多个亿元级的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能轨道交通项目的落地,逐步搭建起一整套的视频智能分析、车辆识别、行为检测、物品识别、人脸识别研发技术体系。”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少文告诉记者。

    “2015年,公司战略投资了国内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企业云从科技;在智能大数据领域,公司还参股了佳都数据和车行易……”对于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布局,张少文对记者表示,佳都科技逐步形成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体系,未来还将往更高级的机器视觉、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感知等技术领域进发。

    在广州人工智能领域,还有一家不得不提的“技术大牛”。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测评上连续多年获得世界第一,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科大讯飞的副总裁杜兰介绍,9月18号,科大讯飞与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广东省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司法、智慧公安和智能家电等领域加强合作,掘金人工智能市场领域。

    同日,科大讯飞与广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医院、智慧医疗信息服务系统、智能客服系统等六个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建立我国“人工智能+医疗”发展新模式,促成广州“IAB”计划中“A”(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和“B(Biopharmaceutical 生物制药)”产业的深度合作。

生物制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医学检验“拓荒者”登陆资本市场

   “当!”9月8日上午9时30分,一记清脆的锣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响起,宣告着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行业“拓荒者”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总部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金域检验是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先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金域检验的核心管理团队就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

    公开数据显示,金域检验已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设立了35家医学检验实验室,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的区域,为国内超过21000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规模最大、检验实验室数量最多、覆盖市场网络最广、检验项目及技术平台齐全的龙头企业。

    “借广州大力发展IAB产业的东风,未来金域检验计划以广州国际生物岛为依托,通过龙头带动、产业集聚和协同创新,向行业上游体外诊断产业发展,打造一个国际知名、国内第一的医学诊断产业创新中心。”金域检验集团董事长梁耀铭说道。“创新中心构建完成之后,广州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将更加完整。”

    金域检验并不是独例,在广州还涌现了诸如赛莱拉、迈普再生等一批敢于“吃螃蟹”、为人先,助力广州抢占IAB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的企业。

    “干细胞是生命科学前沿,对于肿瘤、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肝衰竭、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说。

    陈海佳介绍,赛莱拉将建设广东省首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为广东省干细胞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借鉴,加速形成区域集群,构建良性循环的干细胞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在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室,国内市场部总监邹春芽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张厚度不足1毫米的白色纸片产品。据邹春芽介绍,这款产品是世界上第一个生物3D打印硬脑(脊)膜,一般应用于脑外科手术的脑膜修补中,可缝可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非动物源可吸收硬脑(脊)膜产品。

    邹春芽介绍,迈普团队是国际上最早进行细胞及器官打印技术开发的研究者之一。“目前,迈普自主研发的生物3D打印设备已经实现了商业化并进行量产,包括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止血胶、止血纱、糖尿病足修补片等十多种人体组织修复产品正处于研发测试阶段。”

上一篇:广东再出发: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下一篇:珠江钢琴集团荣获“2017年广州品牌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