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新闻>企业新闻

广州企业制造修炼“智造”内功 产品发布会开到汉诺威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fiogf49gjkf0d

    伴随着世界领先的工业技术盛会——2016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下称“工业展”)落下帷幕,十余家来自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广州企业满载而归。

  广州三晶电气有限公司将新一代变频器全球首发仪式搬到了工业展上;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松科技”)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发起者及供应商博世力士乐签署了工业4.0战略合作协议;芬尼克兹的工业烘干机备受全球客商关注;科易光电带着全世界最小、集成度最高的红外载荷闪亮登场。

  此次展会上,中国以630多家展商的规模再次成为仅次于东道主德国的最大参展国,这是一场代表了“中国制造”的规模与“世界制造”品质的碰撞。

  而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敢与全球5200家企业同台竞技,展现的是广州制造业多年来不断创新的扎实步伐与实力。而广州制造也藉此机会,跳出珠三角城市圈,打开与世界接轨的一系列窗口,从学习对标中寻找参与全球竞争机遇。

  产品发布会搬到了汉诺威

  事实上,不少穗企并非第一次参与工业展。虽已是汉诺威的老朋友,但每次来的身份都有新变化:从带着眼睛来作为观展客商,到带着产品来成为参展商。其背后,是广州制造业信心的倍增。

  三晶电气是第二次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参展。不一样的是,今年,三晶电气在工业展上面向全球首发2016年度新品VM1000和最新的智能互联云监控技术解决方案。

  三晶电气销售总监黄春卫先生表示,从2011年开始,公司就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在比利时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特别是光伏逆变器产品在英国、泰国、韩国等国家深受欢迎。但低压变频器产品一直以内销为主,此次VM1000新品更是充分考虑海外市场需求。“把新品发布安排在这个全球顶级的工业展上,是向市场传递我们开拓低压变频器国际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三晶电气此次发布的新产品,由于其精准的产品定位及优越的实用性,深受欧美及东南亚客户好评。而PDS太阳能水泵系统由于能够解决无电地区或电力不完善地区的用水问题,受到非洲和印度地区客户热捧。

  “这次展会发现科易光电认知度大大提高,很多人都可以直接说出科易光电去年和今年展会位置的变化。”广州科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尹晓蕾十分惊喜。

  据介绍,这是科易光电第二次入展汉诺威。从2003年开始研发红外成像技术,令科易光电这次参展底气十足,产品技术突破很大。一个是气体检漏的红外成像系统,该技术在整个展会里只有一个竞争对手。另外一个是关于无人机红外载荷一系列的产品。科易光电拥有全世界最小、集成度最高的红外载荷,仅仅120g,一展出就“亮瞎”全场。

  “在5天的展会中,接触了来自20个国家几百名客户。对于厂家来说,能够筛选出50个有效客户就是很大的收获了,而这次有效用户大约有40多个。”尹晓蕾告诉记者。

  而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远辉对于第一次参展很是激动。“劳斯莱斯的飞机发动机,复杂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他说,“工业4.0”的元素非常多,足足花了两天才看完。

  今年,芬尼克兹展示了工业烘干设备,专门为欧美企业提供印刷烘干配套,同时也带去恒温热水机、家庭采暖设备等节能设备,受到多国客商关注。在刘远辉看来,前往汉诺威工业展不一定是前来找客户,更重要的是与全球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同台交流,开拓视野。

  “能够跻身这个世界工业展大舞台,本身就十分难得。”不少参加本届工业展的广州企业家都如是感叹。

  强强联合 带回技术集成“大礼包”

  “产业集成—发现解决方案”是本届工业展的主题。其实,无论合作的具体方式是什么,企业之间寻求技术集成,已然是一种趋势。再知名的公司,也需要伙伴一起划动“友谊的小船”。

  据了解,目前瑞松科技和博世力士乐已有4个项目正稳步推进中,项目领域涉及3C电子、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领域。特别是3C电子行业是瑞松科技未来重点开拓的领域,在该方面的合作包括精密装配、紧密连接、紧密注塑和紧密焊接四大工艺的应用。

  由于电子产品的迭代快,制造商不可能为了每一款产品投入一条新的生产线。有没有可能从生产线的设计思路去解决问题?“一方面,不要让每个生产环节都自动化。也就是找出那些在不同产品中都会用到的生产环节,并且这些生产环节需要大量的、标准化的重复性动作;另一方面,利用精密的传动系统、上料机构等技术,提高生产线的柔性程度。”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坦言。

  孙志强告诉记者,博世力士乐擅长各种电子传动与控制、线性传动、线性组装的产品和技术。而瑞松科技则对实际生产过程更熟悉,制造商需要这些传动系统去帮他们实现怎样的效果。“双方各取所长,研发出更适合、更快适用到3C电子生产线中的模块和系统。”

  在业内人士看来,瑞松科技与博世力士乐的合作,从纯粹的供应商,到共同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这个过程,是穗企走出去寻求国际合作迈出的一大步,更是探索广州智造转型的新路径。

  学习德企 提升智造内功

  刘远辉此行的另一重使命是为企业寻找全球顶级自动化生产线的制造商。芬尼克兹的节能设备以个性化著称。据统计,该公司一年销售达到4亿元,但开发产品种类高达1000种,平均每一周就有一两款新品类上线。“不像空调、冰箱等标准化家电,我们设备面向细分市场,每款生产几十件、几百件等,有没有专为个性化生产线提供的自动化方案呢?”

  黄春卫带领团队参展除了发布三晶电气的新品,更重要的是想探索三晶电气三大产品线之一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在工业4.0主题下的未来发展之路。

  全球重振制造业的趋势下,以智能化、柔性化、工业互联网、人机互动为特点的“工业4.0”概念成了当下的热词。而最为人所熟知的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则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广州“十三五”规划提出,除了传统的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产业外,要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

  展会上,德国机器人企业各有各的特色,特别是以数据驱动为特色的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投入大量研发力量,逐步向以云机器人为代表的软件机器人发展,并不断提出新的机器人理念。而国内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尚未突破,研发人员奇缺,低端机器人产能重复建设,存在过热不够理性现象。

  刘远辉举例称,在热泵这个专业领域,欧洲的最好的热泵能效可以做到A+++,而我们的最好热泵能做到A++。在设备噪音方面,我们的机器普遍比国外噪音高2-3分贝。

  “毫无疑问,德国数据中心、加工中心、低压电器等方面全球领先,工业4.0的场面令人惊叹。以德为师是我们的方向,把老师的知识落地到广州则需要企业的坚持和耐心。”刘远辉说。

  不过,企业家们在和德国先进制造厂商对标感觉到差距的同时也看到了机遇。“中国是国外工业4.0的技术和产品最大输出国,必然在全球产业革命中承担重要角色,与世界接轨的中国制造未来可期。”孙志强认为。

  刘远辉也坚信,在未来的3-5年内赶上甚至超越欧美国家的热泵技术水平,“这完全是有可能的”。(陈思勤 朱伟良)

上一篇:广州凯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 下一篇:我区科技企业凯路仕获颁广州市2015“新三板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