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低碳

广东省质监局召开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广东环保产业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更好地开展锅炉节能减排工作,构建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提高广东省锅炉节能减排水平, 2017年3月30日至31日,广东省质监局组织召开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座谈会,省经信委、省环保厅、省质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地市监察机构相关负责人,省特设协会相关负责人,锅炉能效测试机构负责人,有关企业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国家环保部大气司固定源处处长严刚,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节能处处长冷浩、法规司法规监督处主任科员常宏艳受邀到会指导。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庄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质监局锅炉处处长郭晋主持。

会上,邱庄胜简要汇报了广东在锅炉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广东是特种设备使用大省,同时也是锅炉使用大省,省质监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锅炉节能减排工作,也积极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加强相关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如筹建了国家节能传热及隔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国家工业锅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广东省质量监督特种设备节能产品检验站,扶持广东省特检院入选广东省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机构名单以及广东省重点企(事)业单位碳排放核查盘查服务机构名单,为展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技术检验检测打下了基础。二是积极开展能效测试工作, 2016年为3480台锅炉进行了能效测试,有效提高了锅炉能效水平。三是建设了“锅炉节能公共服务平台”,将能效测试机构的测试结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信息资源,既解决了能效测试机构在节能服务上先天不足的问题,又打通了节能工作各相关方的沟通渠道。四是配合相关部门大力开展锅炉污染整治工作。联合省环保厅、发改委、经信委印发了《广东省锅炉污染整治实施方案(2016-2018年)》,同时,与环保部门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任务。五是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及国家有关部门促进节能减排立法工作。邱庄胜指出,锅炉节能减排工作意义重大,广东省质监局也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他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能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并就如何构建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使这项工作能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要做好这项工作,要以利益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将技术节能和使用管理相结合,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行业协会等各方积极参与的有效、长效机制,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探讨、实践,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真正深入推动广东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开展。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介绍了国家的能源政策和对广东省下达的节能指标,强调了锅炉节能的重要性,探讨建立商业化模式运作等机制,有效解决锅炉节能的问题。

国家环保部大气司固定源处处长严刚对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强调锅炉对环境的影响十分巨大,目前锅炉的环保工作仍是短板,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节能处处长冷浩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对广东积极配合促进国家节能减排立法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节能减排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要构建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必须要加强各部门的联动,把三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法规监督处主任科员常宏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快推动《锅炉节能环保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为锅炉节能减排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会上,各相关单位也进行了主题发言。省特设协会秘书长罗东明介绍了协会相关的工作情况;省特检院顺德检测院李越胜院长介绍了我省锅炉能效测试及能效服务工作情况及节能、环保、碳排放级国家工业锅炉中心的建设情况;广州承压院叶伟文副院长对广州承压院开展锅炉节能减排服务、锅炉设计文件鉴定方面的体会进行了主题发言;节能专委会主任邱燕飞介绍了省特设行业协会锅炉节能减排服务工作暨节能专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广州天鹿锅炉有限公司席代国董事长对锅炉制造企业状况,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发言;广州迪森热能设备有限公司耿生斌总经理就节能减排服务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节能减排的情况及发展趋势等。

会议还对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联合起草的部门规章《锅炉节能环保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意见,与会人员各抒已见,现场讨论激烈。据悉,该办法将明确锅炉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节能环保基本要求,厘清相关部门职责,为锅炉节能环保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上一篇:广东专项督查促企业猛醒 下一篇:协同减排才能有效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