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热点播报

2017中国(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发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黄埔区信息网

5月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支持的“2017中国(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发区召开。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在会上致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出席论坛。

周亚伟表示,集成电路被喻为国家的“工业粮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集成电路是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践行“强龙头、补短板、优配套”的全产业链培育路径,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向集聚化、高端化、协同化方向发展,初步形成了从设计、封装到测试的全产业链格局,具备良好产业基础。未来在集成电路领域,将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为引领,凝聚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驱动力量,推动全区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朝着高端高质高新方向发展

活动中,陈小华介绍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丁文武、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电子联合会课题组专家董云庭、AMD高级总监钱军、润芯总经理蒋振东等嘉宾分别做主题演讲。

出席会议的还有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的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主持。

据悉,电子信息产业一直是区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2301亿元,占全市同行业的85%,拥有乐金显示、创维、视源电子、广电运通等规上企业100多家。我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设计、封装、测试领域,目前已经聚集了海格通信、安凯、慧智微电子、泰斗微电子、兴森快捷等20多家企业。其中,在设计领域,安凯点读笔应用处理器在教育电子产品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以上;泰斗微电子是国内首个集成了射频、基带与闪存的“三合一”解决方案的厂家,实现导航领域“换芯”,在车载北斗导航领域占据了约70%的市场份额;在封装测试领域,广州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印制电路样板小批量板快件制造商之一。

据了解,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珠三角地区是国内消费性电子、通讯产品的最大生产基地,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巨大。广州市将加大力度引进一批高质量的集成电路高端制造企业,在广州开发区等产业基础完善的区域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生态链。

上一篇:陈国令带队调研黄埔区华侨权益保护情况 下一篇:2017年广州开发区黄埔临港经济区重点企业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