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辖区通知

我省将拨32亿元专项资金继续支持企业研发(申报工作已启动)

发布时间:2017-08-07 来源:广东科技报

      本报讯 (记者 叶青)201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研发省级财政后补助政策——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今年,省财政将拨出32亿元专项资金继续支持我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在8月1日的“民声热线”节目中,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表示,从2015、2016年的实施情况来看,这项政策受到广大企业普遍欢迎,取得十分好的效果,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是这项补助资金的主要受益者。

  企业的研发投入是决定企业科技创新含量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研发投入总量的主要指标。我省在2015年出台的粤府1号文中提出运用财政补助机制激励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目的在于引导企业根据研发计划及资金需求提前安排资金,确保研发资金的需要,从而促进企业研发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属于普惠性政策,其要求申报企业在广东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已建立研发准备金(或研发管理)制度,并已先行投入自筹资金开展符合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的研究开发活动。

  企业如何申报研发准备金呢?整个申报流程都在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上完成。首先,企业在平台上进行注册,并对当年开展的研发活动进行备案,最后到第二年7月份进行申报,并提交相应的一式一份书面材料即可。

  企业可以获得多少研发补助?刘炜用了三句话概括:第一,企业研发费用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比例为其研发费用的10%;第二,企业研发费用超过500万元的,对其中的500万元按10%补助,超过500万元的部分按5%累进补助;第三,单个企业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即500万元封顶。企业研发费用的核定依据是企业在税务机关备案的上一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

  此政策实施两年来,受惠的企业越来越多。2015年,1494家企业获得补助共12.11亿元;2016年获益企业增加到3770家,补助共23.15亿元。两年累计下来,省财政已经送出35.26亿元礼包,获得补助的企业平均每家获得约67万元的研发补助资金,有力促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

  刘炜在节目中透露,今年企业研发补助的预算资金提高到32.66亿元,申报工作已于今年7月10日开始,目前备案企业数量已经超过8500家,预计与2016年相比申报数量会翻一番以上。

上一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征集参加第四届世界互... 下一篇:章登明走访区内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