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地方政策

广州今后5年投35亿元重奖领军人才及团队

发布时间:2016-03-03 来源: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fiogf49gjkf0d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实习生/陈彦竹)从今年起5年内,广州将拿出35亿元,重奖一批“高精尖缺”产业领军人才。29日,广州市召开集聚现代产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会议,发布《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从2016年起的5年内,广州每年投入约7亿元、5年共约35亿元,对每个创新创业领导团队来说,可获得300万元人才经费和最高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这样的资金支持力度在全国具有相当大竞争力。

  A.哪些人才可获得支持?

  12个重点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可获重奖

  《意见》称,广州今后5年内支持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含团队成员),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

  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含团队成员)分别分为创业领军团队、创新领军团队、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4个专项。其中,创业领军团队约有50个名额,可获得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并以股权资助与无偿资助组合方式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等;创新领军团队可获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和最高30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等;创新领军人才约有100个名额,给予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约有50个名额,给予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等。

  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是在企业管理、研发、生产、财务、销售等岗位担任高级职位的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是具有较高能力和技术水平、从事企业核心业务的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这两类人才可按其上一年度对广州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薪酬补贴,最高每人补贴150万元。

  上述人才来自哪些领域?《意见》称,广州次此支持的人才集中在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航运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汽车、精细化工、重大装备与机器人、文化创意等12个重点产业领域内。

  这些产业与广州“十三五”定位密切相关。打造广州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等重大项目均为广州“十三五”期间重要发展任务。

  B.非广州户籍人才、海外人才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非户籍人才持“人才绿卡”可享受市民待遇

  很长一段时间里,广州不少高新科技企业在引进人才上遭遇到户籍尴尬,一些高精尖人才由于不想放弃广州市外户籍,因此难以享受到相关政策优惠,未来这些困扰将不复存在。

  《意见》首次提出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将非广州户籍人才、海外人才也列入支持范围。对于暂无落户意向的非广州户籍产业领军人才,只要拿到“人才绿卡”,其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可享受广州市市民待遇。外籍产业领军人才入境和停留居住将更加便利化,持“人才绿卡”可办理2—5年长期居留证件。

  《意见》还提出,广州将扩大R字签证(人才签证)申请范围,广州地区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广州创新创业将受到支持。

  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以及市场业绩突出、产业发展急需、社会贡献较大的各类产业人才,可打破学历、任职资历的要求,直接申报相应职称。

  C.人才柔性双向流动如何实现?

  高校院所和企业人才可双向流动兼职

  记者发现,《意见》还将重点推动人才双向流动。比如,既允许高校、科研院所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吸引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人才兼职;又鼓励高校、科研院所聘任产业领军人才担任研究生兼职导师或指导教师。同时,试点将企业任职经历作为高校工程类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条件。

  《意见》还提出,支持科研人员在职或离岗创业。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所得收入由个人、单位协商分配。科研人员甚至在经单位同意后,可以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

  D.数额庞大的资金如何监管?

  “后补助”和“政府股权跟投”模式防范套取财政资金

  今后5年,广州投入数额庞大的支持资金,其使用和监管均有严格规定,既减低财政资金投入风险,又防范套取财政资金。

  记者从广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资金使用上采用多种拨付模式。例如采取“后补助”模式,即财政无偿资助资金在入选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后再按计划拨付。以对创业领军团队的无偿资助为例,该无偿资助分两期拨付,项目启动且企业相应自筹经费到位后,拨付30%前期经费,项目验收通过后拨付其余70%经费。

  又如引入“政府股权跟投”模式,对获得市场资本投资后的创业领军团队给予财政股权跟投;此外,文件还重点在加强资金监管上作了规定,力争实现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记者还发现,《意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突破性地引入社会专业投资机构参与对创业领军团队项目的评估评审,并通过政府股权跟投、贷款贴息、融资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对人才团队给予支持,有力撬动市场力量对人才工作的投入。

上一篇:广州培育“小巨人” 堪称“大手笔”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